曖昧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9/27

曖昧關係

外界一直關注中國對新疆的政策。但有一點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中國一直想與塔利班建立緊密的接觸,把他們拉攏到中國這邊來,其實真正原因,就是嘗試瓦解疆獨或東突厥在阿富汗所獲得的支持。

據知有些東突厥分子,為了取得軍事訓練和武器,於是加入到塔利班陣營。東突厥這個組織,就是1993年由一些尋求新疆獨立的維吾爾人,在巴基斯坦發起的聖戰組織,宣稱要在新疆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國」。

新疆與阿富汗為鄰,當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執政期間,東突厥曾經借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優勢,暗地裏在阿富汗靠近新疆邊境活躍起來。「九一一」塔利班倒台後,仍不減他們的力量。

中國試圖拉攏塔利班,令到疆獨分子不能離開阿富汗,更不能攻擊中國邊境;另一方面,中國則加強邊境防衞,以防他們潛回新疆打游擊戰。當然,流亡在土耳其等伊斯蘭國家的維吾爾族社區,不能與疆獨組織混為一談,但由於東突厥的確在突厥語系的國家活躍,令到中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也敏感起來。而阿富汗塔利班願與中國拉近,也令人感到撲朔迷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