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到的乾燥

發佈時間: 2019/09/27

呼吸到的乾燥

這星期空氣濕度明顯下降,甚至有時會掛上紅色火災危險警告。走到街上陽光普照,份外感覺到皮膚繃緊乾燥,在體內的水氣瞬間蒸發。要預防秋燥,就要開始微調生活及飲食習慣了!

中醫認為秋季養生以「養」、「收」為原則,不希望在秋燥上更「躁」的話,應格外注意自己的脾氣,收斂一下。秋季的氣候特點是乾燥,會損耗人體的津液,容易讓人出現口乾、咽喉乾、嘴唇乾、鼻腔乾、皮膚乾等症狀。這個時候即使多喝水、皮膚塗潤膚霜、做面膜保濕亦未必能全面滋潤身體內外每一部分。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便是於平常的湯水加入一點沙參、玉竹、麥冬、海底椰、百合、無花果等,為身體做一個深層滋潤。公司及家裏面的抽濕機是時候要關掉放好,而之前買下的噴濕機也是時候重見天日!秋燥猶如一部抽濕機,當皮膚感覺繃緊,簡單一個笑也不能開懷,怕肌膚及粧容會被笑容撕裂,臉上細紋甚至表情紋也特別明顯礙眼。秋風確實讓人掉眼淚,這些或許是秋天最令人傷感的種種原因。

推介一款簡易茶療,尤其秋冬在辦公室工作,最為合適不過。此茶能養陰潤燥、潤澤肌膚,讓大家笑容都多一點--玉竹梨乾無花果茶。材料︰玉竹九克、梨乾三至四片、無花果乾一至兩枚。做法︰先將材料洗淨,切小塊備用;材料放入保溫瓶,熱開水沖洗一遍,再注入熱開水泡20分鐘即可。此茶可沖泡兩、三次至味淡。建議天氣乾燥可以一星期飲用三至四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