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訓練加高蛋白飲食 助肌少症長者「增肌」

發佈時間: 2019/09/30

阻力訓練加高蛋白飲食 助肌少症長者「增肌」

隨着年紀漸大、肌肉流失,愈來愈多長者患上肌少症,引致活動能力下降,影響日常生活。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部,針對長者「肌少」問題,特別設計16星期阻力運動訓練,再配合營養師設計的高蛋白質餐單,務求為長者「增肌」,改善健康。有參與訓練的長者坦言訓練前雙腳無力,不敢獨自外出,訓練後則有明顯改善。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部一級物理治療師李凱平指出,成年人由40歲開始,肌肉每年會減少約百分之8,到70歲時,肌肉流失量更升至每年百分之15。肌肉流失問題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簡單動作如扭乾毛巾、上落樓梯、追巴士及過馬路等,都會因為「肌少」而變得困難。除此之外,肌肉流失問題更會增加長者患上骨質疏鬆、跌倒骨折甚至死亡的風險,後果不容忽視。

針對長者肌少症,東區醫院物理治療部於去年7月開始進行研究,研究發現39名年齡介乎65歲至91歲的參加者中,逾半數有肌少症問題。研究員將這班長者分成2批,並分別接受8星期的「傳統物理治療」及針對不同肌肉鍛練的「阻力運動訓練」。8星期過後,研究員發現接受阻力訓練的長者在步速、平衡力及3米來回步行的表現有明顯進步,並較接受傳統物理治療的一批優勝。研究的第2階段會安排長者展開16星期的阻力運動訓練,並以運動監察表記錄患者的家居運動進度,同時配合營養師設計的高蛋白質餐單飲食,以達至「增肌」目標。第2階段完成後3個月,長者便會再評估,從而檢視肌少症訓練進度。

今年79歲的陳伯伯於今年6月開始參與研究計劃,他表示,早前因肺積水入院,出院後發覺雙腳變得無力,「出街都唔敢自己出」。在參加「阻力運動訓練」後,他除了在醫院訓練外,每天都會按照運動監察表的示範在家中練習,再配合高蛋白飲食,現時雙腳變得有力,有信心可以單獨外出。

{{hket:inline-image name="e3.jpeg"}}{{/hket:inline-image}}

負責為參與研究的長者制定飲食餐單的營養師羅佩儀指出,肌少症長者並不能單靠外表判斷,一些身形肥胖的長者原來亦患有肌少症。她建議長者每天進食6至8份高蛋白質食物,例如1隻雞蛋、3分1塊板豆腐、250毫升牛奶及1片半低脂芝士,已經是一份簡單的高蛋白質食物。她又建議長者可以在日常飲食中着手,加入簡單食材,以攝取更多蛋白質,例如在早餐食用的麥片中,加入1隻雞蛋,又或者在三文治中,加入1片芝士,已經可以輕易提升營養價值。她又指,大部分長者為了「健康」,都會減少進食肉類,但肉類如豬、牛、羊、雞及魚等,均含有豐富蛋白質,提醒長者要適量食用,以攝取均衡營養。

{{hket:inline-image name="w2.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