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煙往事

發佈時間: 2019/09/30

如煙往事

明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當年,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宣布新中國成立,一轉眼就是70年了。年齡接近60的我們,大部分時間與在中國發生的一切,直接參與或間接見證中國發生的這一切,並大部分時間期盼着中國的發展與富強。

甚至是10年前,當慶祝建國60周年,我們籌辦每年舉行的音樂會,還選上了《歌唱祖國》等「愛國」歌曲(當然,同時也有反思五四及六四的選曲)。但是,經過這10年,這一切都變成往事。明天的「十一國慶」,在香港只會以示威、遊行、抗議來贈興,再回不去過去那種對中國積極樂觀的展望。

但這又是誰之過?在內地出生、在香港修讀社會學博士的學者黎明,認為中國以溫情把「愛國」包裝成親情之愛,卻對香港人的(合理)訴求無情地壓迫;中國認為這是因為香港人給「洗腦」,而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就是「港獨」,就是不愛國;至今14億人的「愛國」與700萬人的「港獨」變成對立起來,中港關係無從修補,但這更不能指望(大部分)香港人接受以這樣的態度愛國。

有人估計,中共在70周年慶典過後,就會展開對香港的大規模搜捕及鎮壓;但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看來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加強對香港的「照顧」(或說正式把香港變成為棋子)。

我們就是在這種氣氛下,度過即將來臨的70周年國慶,並想起種種回不去的如煙往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