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裏的好人好事

發佈時間: 2019/09/30

公司裏的好人好事

要知道一個好人,工作時可能只會按本子辦事,未必會做出工作要求以外的好行為,例如換水樽、為同事辦生日會等等。組織心理學中其中一個概念「組織公民行為」(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能有助我們了解如何提升員工的好行為。組織公民行為在70年代後期開始受到重視,它是一種自覺的個體行為,這些行為不在報酬體系的明確和直接規定之內,往往是超出員工本來的工作範圍。組織公民行為與正式獎勵制度無關,而且完全出於個人意願,但卻可以有助提高機構的效能。

根據Ung Hee Lee針對韓國國家工業園區30家公司、共1,100名員工進行的研究,發現公司的決策正義程度或變革型的領導方式等,對員工的組織公民行為產生積極影響。也就是說,組織公民行為與工作滿意度相關,當員工認為公司決策公平,就會願意付出更多。因此,公司可以創造一個美好而安全的工作環境,並持續評估員工的需求,讓他們作出更多自發行為,促進公司發展。此外,公司也可透過獎勵強化他們的良好行為。

然而,企業實踐推動組織公民行為時,也要考量員工會否將精力放在職責以外的事情,而忽略了本身的工作。此外,組織公民行為也可能導致機構管理上出現分工不明確的問題。說到底要推動公司裏的好人好事,不如先從個人做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