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媳婦國

發佈時間: 2019/09/30

八百媳婦國

進入黑暗時代之前,柬埔寨曾經有過輝煌一時的高棉帝國,跨越中國四個朝代,留下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吳哥窟!我在大吳哥的巴戎寺1,200米長的歷史浮雕11,000個人物中,終於找到了暗藏了歷史神秘檔案︰1979年中越戰爭之前的800年,柬埔寨與中國宋朝就組成史上最早的「中柬聯軍」,對抗來自越南中部美山的占婆王國進攻,敵我陣勢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東南亞進入真正有文字記錄的歷史,是秦朝將滅亡時,在嶺南及越南北部成立的南越國,約西元前204年建立,王國存在僅93年,但影響力就綿延千年,會安古鎮和美山聖地屬於越南的廣南省。和廣東省、廣西省有沒有前世姻緣?

曼谷建都於237年前,曼谷王朝現在傳到十世王,歷史不算悠久。追溯泰國最早的王國,是《新元史》之中記載的趣致的「八百媳婦國」,既然是女兒國,就派最叻的女臥底妹頭去偵探一下,那裏有沒有800個靚女?

遇到英國人,緬甸末代皇帝錫袍下場比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稍微好運一點,但緬甸版的慈禧太后蘇帕雅萊,就因為諾貝爾獎詩人Kipling的著名詩作,而被西方人廣為認識。本周末我會帶大家進入東南亞五國的王朝興衰、千年榮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