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糾正孩子錯誤想法

發佈時間: 2019/09/30

及早糾正孩子錯誤想法

舊同學談完孩子談功課,說現在孩子們的功課都很多,高年班的往往要做到十一、二點。身為父母又身為老師的說,他們不會像從前般要欠交功課的學生罰企,會讓他們趁小息時去完成好,能當天補回的便不會追究。

甲是個數學老師,說︰「近日有一個男生,他沒法交出數學作業,他說做了卻在書包裏找不到。」男生沒法在當天補回,甲於是着他拿出手冊,想在他的手冊上寫下「欠交數作」,只用以通知家長,同時可以提醒他次日補回。

男生不肯,他邊按着書包邊說︰「我不是欠交,我只是沒有收拾好書包。」甲向他解釋,欠交就是欠交,這是事實;沒有收拾好書包,這你也要自己負責。

男生回應說︰「我都解釋了我是沒有收拾好書包,你不可以……。」這個情景好像……。

曾有一天,在電視上見那個大哥哥可以用自己沒有整理好背包,這有如他沒有收拾好書包為由,大哥哥可以說自己已清楚解釋,但警方仍拘捕他,實屬濫捕,現男生向老師解釋了,所以他高叫︰你不可以……是模仿他人而來。

甲笑說︰「好彩男生的父母次日沒有來找我要我向他的孩子道歉。」他當天晚上還致電男孩父母,請他們跟進並糾正孩子的錯誤想法。對方明理,更謝他提點,讓他們可及早糾正孩子。

今時今日,老師與父母都要好好地做孩子的把關人。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