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過量咖啡

發佈時間: 2019/10/02

過量咖啡

我的新產品進展正如火如荼,差不多可以入廠生產了。心情真是活像自己就快入產房待產一樣又驚又喜。今年我真的好辛苦,最主要是在研製三個產品,因為之前的三個產品都好成功,所以壓力很大。比較緊張的緣故,上月底的一個晚上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其實最主要原因是飲了兩杯好勁的咖啡。

嗜好飲咖啡的人愈來愈多,首爾為例,咖啡店多過便利店,開到成行成市。我並非特別享受飲咖啡,只是需要飲咖啡給自己一點精神和體力去支持全日的工作。早上飲咖啡時,一定要配合豐富早餐,不能空肚飲,否則更容易產生不安和疲倦感。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刺激劑,能清醒大腦,所以可以提神,減輕疲勞,作用時間大約有兩小時,只限於2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中量的咖啡因會使人呼吸、心跳,新陳代謝及胃酸分泌增加;大量的咖啡因,大約700毫克以上,會使人精神亢進,狂躁不安,所以飲咖啡要適可而止。

儘管茶所含的咖啡因比咖啡少很多,但也有許多人因過量飲茶而心跳不規律,要到急症室求醫的。最重要是各人對咖啡因的反應不同。

今次的經驗好有徘徊在死亡邊緣的感覺。那一刻我不斷問自己,還有甚麽好想做而未做的呢?我不斷心唸阿彌陀佛,不斷在注意自己的呼吸。當我躺在急症室的病床上,平靜下來後,我得到了答案︰如果那一天突如其來,就是老天爺認為我的功課已完成,那麼就甚麼都不需要做了。仍活着的,有機會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盡力而為做到最好。自這次面對死亡威脅後,我珍惜任何一個機遇,更珍惜跟朋友相聚的時間,要為自己和別人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最近才收到救護車和急症室的帳單,前者3,800美元,後者2,500美元,美國的醫療費用比咖啡因更能令人心臟病發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