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開始智慧

發佈時間: 2019/10/02

開始智慧

禪宗為佛教一重要宗派。最近出席了由秀峰禪院在香港演藝學院主辦的電影分享及座談會。根據禪院的介紹︰在日常生活中,任何時候、環境,保持清明心,認識我是誰,就是禪。

禪修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清明,看到紅燈便停,綠燈便過。這就是正確環境,正確關係,正確運作。如果我們每剎那保持這平常心,萬事自會融洽和諧。簡介中說的境界,可能就是香港此時此刻最需要的。

秀峰禪院的大觀禪師在回答「甚麼時候開始修行最好」的提問時,帶着笑臉回答︰「當你苦到夠的時候你就會開始去修行。」真的是當頭棒喝!給予活在當下的一個貼地寫照。

當天分享的電影是《羅漢衣菩薩行》,是記錄大觀禪師在泰國的師父隆波山僧在泰國北部森林修行,醒覺到大自然的智慧,發心願助大眾離苦得樂。他透過實務的處理水源,改善了當地農民的生活及社區發展。

影片是要啟發我們如何接受逆境,最終得到快樂與智慧。在電影後的分享會,曾任浸會大學電影系教授的導演陳樂儀,講述本來沒有打算拍甚麼電影,因在隆波大師於泰北的中心拍了很多照片,做了很多訪問;過了一段時間,透過大觀禪師談佛教的四聖諦時,電影的概念便很自然地對號入座,一切都是因緣。

而吳祖南博士則用三個字︰connect聯繫、disconnect分離、reconnect再聯繫,來形容人與大自然的過去、現在、未來關係,何嘗不是我們現實正要面對的景況?多有智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