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

發佈時間: 2019/10/02

亞馬遜森林

我們相信傳媒,是因為我們相信傳媒報道進入我們眼底的,是真實和急需注視的事情,但所謂out of sight, out of mind,見不到理不到,在我們的資訊時代更形確切。

亞馬遜森林的大火在七月以後,才得到西方媒體廣泛報道,其實大火在春末已經一直此起彼伏,據講今年大大小小的火災,有八萬多次,火勢更令這個所謂「地球之肺」岌岌可危。之後討論火災成因,探討資本主義、過度採伐和火災的關係、地球生態的危機等等文章紛紛出現,大家才恍然大悟,問題迫在眉睫。對比去年加州的大火同樣在盛夏爆發,但很快就得到全球關注,原因之一是受波及的地方,是一眾達官名人,包括娛樂圈天后Lady Gaga、Miley Cyrus的豪宅所在,所以有好一陣子,媒體天天追蹤報道。

亞馬遜森林的重要性不能低估,所以終於得到媒體注視。中非地帶,尤其在剛果盆地的森林,同期亦受到大火威脅,大家不妨留意這個「地球的第二個肺」,又如何吸引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