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睇手機直播頭暈噁心 含薑緩解

發佈時間: 2019/10/02

長睇手機直播頭暈噁心 含薑緩解

現代人手機不離手,近期更不時長時間看直播,或會出現頭暈、噁心等感覺。有精神科醫生指出,這是因迷走神經變得活躍所致,倘長期紊亂會引起失眠、驚恐,嚴重者可致憂鬱症。中醫師則建議,如出現症狀時應關掉手機,再含一片生薑緩解。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表示,身體神經系統包含有副交感神經系統,其中一組迷走神經負責心臟、腸胃、血管的蠕動,較敏感的人士在接觸負面信息後,迷走神經會變得活躍,會出現反胃、血壓下降致感頭暈,這屬於常見情況,「就好似有人看了血腥的畫面後,會感頭暈、作嘔一樣」。

他續說,近日受社會事件影響,因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求診個案,較3個月前增加20%,「若然長期迷走神經紊亂,就算不接觸,腦入面都會出現片段、情緒波動如超過兩星期,就需要看醫生;否則長期處於焦慮狀況,可致失眠、緊張、驚恐,嚴重者會引致急性壓力性情緒問題,例如憂鬱症等。」

迷走神經紊亂 逾2周要求醫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則表示,近期的影片拍攝時畫面較多屬不穩定,例如正在奔跑、搖晃、甚至有閃光等,但觀看時身體是靜止的,這便令視覺及感覺出現落差,因而出現眩暈;但亦並非人人都會出現眩暈,原因在於體質。

她續說,中醫認為肝主情緒疏洩,部分直播牽動人的情緒,會出現「肝氣犯胃」,不開心的情緒影響腸胃,從而出現嘔吐的情況。另外,「無痰不作眩」即身體有痰濕更易誘發眩暈,當在收看直播時,情緒波動時「痰隨氣升」影響清竅,易引起眩暈;而所謂「無虛不作眩」,即身體虛弱的人士亦較易出現眩暈。

倪醫師建議,頭暈的人士應化痰補虛,有肝氣問題人士則可以疏肝解鬱的藥物,改善嘔吐。而當出現眩暈作嘔時,應關掉手機,再含一片生薑緩解。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