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金融自殺式襲擊

發佈時間: 2019/10/02

金融自殺式襲擊

美國傳來的消息,國家安全部門正在牽頭研究一系列限制對中國資本市場投資的措施,在多間外國媒體引述大約相同內容的報道出街之後,有如向市場投下一個大炸彈。

綜合而言,美國相關部門討論限制的方向有三,包括不容許或限制美國的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票;限制指數公司在成分股中,納入中國股票的數量;最後是下令已在美國市場上市的中資股要除牌。

中國報復 後果自負

老實,上述3項大方向,內容雖然具備破壞力,但思維上談不上新鮮。特朗普兩名持極鷹派立場的前任及現任顧問,早有提及和要求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除牌,本質上跟數月前美國國會議員魯比奧的建議相近。簡而言之,意味這是中美博弈由貿易關稅戰層面,蔓延至金融領域的預告。

特朗普要贏中國,臨近10月高級別磋商,策略改為靠嚇。金融戰威力大,中國亦可能比較輸蝕,但從另一角度看,限制美國資金投入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公司,做法雖然可行,但災難卻會極大,變相形同一場金融市場的自殺式襲擊。

試想想,全球資金會因而大規模調動,產生震盪之餘,中國亦會報復。中國市場不是伊朗及北韓,美國要搞類似對上述兩個國家的制裁,後果自負。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