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告別埋怨 助學生找出路

發佈時間: 2019/10/03

告別埋怨 助學生找出路

小男生自升上二年班後,遇上了校內最嚴厲的中文老師,這老師有一招,就是「永不放棄」每一個欠她功課的學生,那就是「追到你瘦」,便與老師「結緣」。

這老師說︰凡欠交抄書或詞語的同學,次日補回時便要交雙倍,這可收阻嚇作用。小男生有次欠交詞語簿,他在第二天補交,可他忘記了老師這番話,只把詞語做了一次,老師「不收貨」,並在小男生的手冊上寫着︰欠詞×2(即欠交詞語雙倍)。

下一天,小男生把詞語再做多了一次在紙張上,合共兩次連同詞語簿一起補交,可是,老師又不收貨,告訴他︰「未夠」,然後又在他的家課冊上寫下同一句。小男孩於是在次日再交多一次,但老師仍是不收貨。

在校內,他天天因要罰企而沒有了小息;在家裏,他天天因「欠交」而要再寫,數天後,他不再抄了。反正天天都是沒有小息的了,便放棄,任由老師天天責罵和懲罰,被罰企在教員室外多天的他,開始哼歌,放棄自己。

學生抱怨不停被罰,沒有出路;老師埋怨他欠完一天又一天,卻不給他一條生路。我不得不介入了。(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