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年歷史的獨立香檳莊

發佈時間: 2019/10/03

逾200年歷史的獨立香檳莊

法國有不同大小的香檳莊,但若論過百年以上、由開創香檳莊到現在仍一路承傳、無易過手的獨立香檳莊並不多,Champagne Henriot是其中之一,它是少數自1808年開業傳至今天第八代的家族香檳莊。值得一提的是,開創這間有逾200年歷史的香檳莊莊主是Apolline女士,她在丈夫過身後、於33歲時建立這香檳莊,在19世紀以女性身份能擁有如此事業,絕對是值得驕傲的事!今天家族除了它,在布爾岡還擁有Bourchard Père & Fils、William Fèvre及Château de Poncié,他們對選擇優質的葡萄田十分講究。Champagne Henriot以Chardonnay葡萄為主,精選優質的Grand Cru及Premier Cru葡萄田,風格細緻優雅而富層次。

早前出席Champagne Henriot試酒會,跟CEO Guillaume Cocude會面,並試了旗下六款香檳。我喜歡Henriot Brut Millesime 2008年,由50% Chardonnay及50% Pinot Noir釀造,陳年八年以上。此香檳香氣四溢,帶白花、烤烘、牛油麵包、柑橘、酵母、白桃及礦物等味道,層次複雜,優雅而帶奶油香,氣泡綿密,餘韻悠長。

我亦喜歡王牌Henriot Brut Cuvée Hemera 2005年,由50% Chardonnay及50% Pinot Noir全Grand Cru葡萄釀造,陳年12年以上。此酒帶金黃色,優雅而極具層次,帶蜜糖、杏桃、白桃、烤烘、牛油麵包、白花及礦物等味,酸度高,餘韻悠長,絕對可以多放20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