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長洲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19/10/03

長洲的味道

現在每逢周末都不敢上街,亂世之中,全家整整齊齊吃飯最重要,於是趁周末試一試「中式味精」。不久之前,全家人到長洲旅行,買了一包大地魚乾,老闆娘教路,用大地魚乾煲湯,味道鮮美而且不含化學物質,是無敵的中式味精。

於是取出大地魚乾,用白鑊炒熱至散發香味,再將之剪碎,然後加入大量白蘿蔔、少許瑤柱、薑片、肉碎,全部材料加水煲滾,再小火煮一下,便成了大地魚蘿蔔湯。白蘿蔔清甜多汁,大地魚充滿鮮味,再加上少許芫荽,速成甜美靚湯,十分自豪。

另一邊廂,再來一個大地魚絲瓜煲,先將大地魚乾剪碎,加入長州生曬的蝦乾、肉碎、薑蓉爆香,倒入清水煲滾之後,已經是味道鮮美的湯。然後再加肉碎、已經汆水的絲瓜,全部煲滾,最後加入粉絲,就是湯底香甜的大地魚乾絲瓜粉絲煲。長洲的味道,實在美妙。

一邊吃一邊找資料,原來「大地魚」即成語「鶼鰈情深」的「鰈」,比目魚是也。傳說中每條魚只有一隻眼睛,必須雙雙而行,因而有了這個成語。但現實中的比目魚,其實有兩隻眼睛,可以獨來獨往,不必與伴侶貼身而行。想不到古人不但沒有吃牠,反而在牠身上傾注了愛情的幻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