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天命而用之

發佈時間: 2019/10/03

制天命而用之

很多人叫邵逸夫獎做小諾貝爾獎,原因是得過邵逸夫獎的人,往往在不久之後,也成為諾貝爾獎得獎人。為此,卲逸夫獎仝人應該感到安慰。

不經不覺,邵逸夫獎已舉行到第16屆。記得很早期也出席過這個頒獎禮,那時邵逸夫爵士和方逸華女士都還健在。至於頒獎禮的司儀,是由陳志雲夥拍鄭裕玲出任。今天,司儀組合變成高世章拍Do姐,如今兩位獎項創辦人已仙逝,惟獎項的精神卻得以繼續傳承。

「制天命而用之」,或者這句刻在邵逸夫獎獎牌上的荀子語錄,正好代表了邵爵士創辦獎項背後的理念。宇宙之間必有天然定律,而人身處天地萬物之間,就應該好好掌握其中的變化與規律,善用之以造福人群。歷年來的得獎者,都是在學術和科學研究領域上孜孜不倦的學者,他們的研究成果,都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的影響。

做學問、做研究,是漫長而刻苦乏味的過程。你總得充滿信念,充滿熱誠,深信只要自己再辛苦多一下,再努力多一年,就可以為世界帶來多一點點的進步,縱使曠日持久,仍堅持再堅持。

感謝科學家,感謝所有做學問的人,因為你們的毅力,凡夫俗子如雙雙,才可以坐享其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