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選擇善惡的權利

發佈時間: 2019/10/03

選擇善惡的權利

兒子間中跟我們看關於社會運動的新聞直播,但很少看個別衝突片段。日前,我讓他看朱凱迪議員被警察直噴胡椒噴霧的影片,特別叫他留意那位沒戴頭盔和面罩的警察。議員被襲前,隱約聽到那位警察叫在場人士後退,說︰「好聲呀,市民。」他叫的是「市民」而不是「曱甴」。議員被噴後,他立即拿出一支水,意圖給議員洗眼,後來被同袍阻止。

當大部分執行職務的警察沒有展示編號和委任證,戴着面罩,這位警察卻毫不掩飾自己的身份。他應該對自己執勤的操守很有信心。大家都聚焦在使用胡椒噴霧的警察身上,這位拿出水樽的警察卻觸動了我。我對兒子說,無論在任何崗位都有選擇善惡的權利。無論在權力的核心,還是在權力的對立面,都可以選擇跟從自己的良知行事。

我們從社會談到校園,他表示團體的意志有時候強大得令人不敢偏離,例如大夥兒不跟一個同學玩,自己也很難離群。「有時好像沒有選擇。」他若有所思說。「沒有選擇很多時只是一個藉口,大部分時間是我們沒有勇氣去選擇。媽媽有時候也會沒勇氣的。」我答他。

在紛亂時代,是非黑白的界綫變得模糊,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有時候,我們不知是否應該叫孩子對人性存有信念,但這些大時代的小插曲讓我仍能對兒子說︰我們應該懷着希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