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9厘高息其實是假象?

發佈時間: 2019/10/03

9厘高息其實是假象?

很多朋友投資股票,都是為了賺股價,但其實投資企業,就是看中她的增長潛力,同時希望她能夠與股東分享所賺到的利潤。所以,投資股票,重點是收息,不是炒賣。港股持續向下,不少藍籌股都跟隨大市回吐,不但股價跌至頗吸引水平,連股息都升至一個較高水平。

在藍籌股中,現時有不少已經屬於高息水平,例如中石化(00386)的預期股息率就幾乎高達9厘,中國銀行(03988)及交通銀行(03328)的預期股息率亦高達6.9厘,中海油(00883)的預期股息率也高達5.6厘,在現時低息環境下,超過5厘的息口已經屬於非常吸引。但買收息股不得不留意的是,現時我們看到的,都是預期息率,即是未必會兌現,因此這個預期高息可能只是一個假象,投資者不能不防。

現時很多收息股各有隱憂,包括石油股等資源類股份,受到環球經濟影響較大,而且資源商品的價格在供需影響下,對企業的盈利和分紅都有很大影響。以往曾經試過前一年石油價格企於高位,令油企大賺;但下一年石油價格急促回落,就令油企的利潤同樣急跌。

另一類高息股是銀行股,這類企業同樣受到經濟周期影響;由於銀行對息口非常敏感,而利率升跌的主導權不在銀行手上,因此利潤會受到宏觀經濟政策影響。

當利潤下跌的時候,派息自然會減少,即使是預期息率高,但可能實際派息會較少,因此未必會真的享有高息,投資者不得不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