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新藥效用佳 患者望納資助 10個月花$30萬 長遠難負擔

發佈時間: 2019/10/03

肝癌新藥效用佳 患者望納資助 10個月花$30萬 長遠難負擔

晚期肝癌治療受限,方案之一為標靶藥,但政府安全網中只有1種已面世10年的標靶藥,有患者服用另一種新藥10個月,已花近30萬元。有調查顯示,26%肝癌患者每月藥費佔家庭月入8成或以上,團體促政府盡快將新藥納入安全網,減輕病人及家庭負擔。

肝癌為本港第3大癌症殺手,根據醫管局數字,本港每年約有超過1,800宗肝癌新症,死亡個案達1,500宗。現時只有1種肝癌標靶藥納入政府安全網,但該藥已面世10年。近年多種新的一綫和二綫標靶藥面世,部分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惟所費卻不菲。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於6月至8月期間,以問卷調查近80位病人及家屬,13%人稱藥費開支佔家庭月入6至8成,26%人藥費更佔月入8成或以上,當中34%的病人無收入,需透過非牟利團體資助服用標靶藥;沒有使用標靶藥的人中,有29%稱因經濟未能負擔而放棄用藥。

26%人藥費 佔月入逾8成

現年61歲的姚女士不煙不酒,除了血壓偏高外沒有長期病患,且有恒常的運動習慣,包括行山和游泳等,生活健康。惟去年年中起她感到上腹痛,「看醫生、吃了胃藥不見效,直到有天,肚脹、手和腳腫得很嚴重,皮膚發黃,入了急症室」,當時醫院發現她有腹水,電腦掃描確診她患上肝癌第4期。

當日確診時,姚女士體內的肝臟腫瘤直徑達19厘米,並已擴散至肺部,公立醫院醫生認為不能接受手術,亦沒有合適藥物,只建議症狀紓緩治療。其後她獲家人支持,轉向私家醫生求醫後及服用新標靶藥,情況好轉,腫瘤縮小至14.5厘米;然而新藥所費不菲,每月需約2萬多元,10個月共花近30萬,「我靠自己積蓄,兒子也有幫忙,但長遠計不知如何是好。」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指出,早期肝癌沒有痛感,即使有腹痛也常見如姚女士般難以分辨,確診時往往已屬晚期,標靶藥為治療方案之一,但藥費高昂,新藥存活期與舊藥相若,但反應率較好,故有其優勝之處。基金會及姚女士均希望政府及醫管局盡快將新藥納入資助範圍,減輕病人及家庭負擔,長遠更希望當局令審批過程透明化。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