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驃叔言行#薑蔥金蠔肉筋煲

發佈時間: 2019/10/03

驃叔言行#薑蔥金蠔肉筋煲

前文寫過已過世的偶像董驃先生,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都問我跟驃叔有交情嗎?有些傳媒友人也和我大談他們與驃叔的點滴,各人的故事都不同,並不局限於賽馬內容。我認識的驃叔,除了看他的賽馬節目外,其實我年輕做學廚返通宵更時,他常來我工作的飯店宵夜談逸事,因為一般食客都是約同親友於公餘前來吃飯飲酒,但驃叔卻在深夜一、兩點到店吃飯開工的。當年賽馬地點只得跑馬地快活谷一個賽馬場,每天馬匹的晨操在清晨四、五點便開始活動,驃叔本為賽事評馬人,身先士卒,到場了解馬匹狀態。驃叔不用拍劇和參與其他活動時,肯定會於飯後去觀操。

他在店時,若有空我便會趁機問他店中的菜餚如何,聽取意見,他也常常跟我分享菜式怎樣做才最好吃。至今還常記起他喜愛吃的菜遠牛河,指定芽菜炒河粉,菜遠牛肉不准加生粉芡汁,調準味鋪上去便成了;還有砵酒焗生蠔如何製作才乾香。閒來也介紹一些報界中人給我認識。

他的話題特別多,從他口中學懂不少做人道理,他常說情這個字最難處理,對我來說,到今天還是跟他一樣,找不到答案,只有盡量不用情吧!希望當今世人多讀歷史,借鑑前人處理時局或得知他人的想法,明白強行是不能平復大勢,惡行只會得惡果。

回說聽驃叔講故事,令我明白為何眾多不是馬迷的粉絲也守候他,每次賽馬節目播出很着意聽他大講時事開場白,因為他坦蕩蕩地評論時勢,不會因被打壓而收聲,很有個人風格。如今做公眾人物太難了,還是賭下馬、睇下波樂趣多。

今期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薑蔥金蠔肉筋煲。

材料︰金蠔十隻、豬肉筋件四両、薑十片、蔥長段30條、乾蔥六粒(拍裂)。

調料︰海鹽半茶匙、蠔油一湯匙、生抽一茶匙、生油一湯匙、麻油半茶匙、乾生粉一湯匙、紹酒一湯匙。

做法︰金蠔汆水,吸乾水份,沾上乾生粉;豬肉筋汆水後用生抽拌勻備用。平鑊燒熱注生油下金蠔,煎雙面至金黃並有香味便可撈出,下乾蔥、薑片和肉筋炒香,再放入蔥和海鹽爆炒,調蠔油、麻油並下其餘的蔥炒透,放入燒熱的瓦煲封蓋,灒上紹酒在煲蓋邊便可奉客。

基哥Tips︰金蠔每年約在深秋時候上市,產量不多,煎焗最吸引。豬肉筋是豬扒底的白膜,爽脆不肥,有口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