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調理脾胃虛寒,飲栗子杞子黃豆湯

發佈時間: 2019/10/03

調理脾胃虛寒,飲栗子杞子黃豆湯

「九月份進入了二十四節氣的秋分,已經能明顯感到秋意了,秋高氣爽,氣候乾燥,晝夜溫差加大,此時最容易感冒。」我說。

「對呀,我猜想這次感冒是小兒子傳染我的。」Cindy說。

「我兩個女兒都相繼病倒了。近日的感冒,以發熱、嘔吐等腸胃問題較多。感冒時要吃得清淡,以白米粥為佳,可以喝薑茶。」我說。

「小孩子病倒,比自己生病還要辛苦。」Cindy說。

「家長照顧病兒,休息不足,當然容易患病。預防勝於治療嘛!近日感冒多伴腸胃症狀,反映脾虛有濕。很多時因為暑假天氣炎熱,吃喝生冷,以致脾胃虛寒,因而生濕。到了秋天轉涼,天氣變化,又需要脾胃協調適應。這時脾胃虛弱的問題才顯露出來,所以這時候為腸胃病的好發日子。《黃帝內經》云︰『夏暑汗不出者,秋成風瘧。』又云︰『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如果我們夏天的養生工夫做得不足夠,沒有曬太陽出汗,整天躲在冷氣房間,吃喝生冷,現在便要面對後果。」我說。

「可以補救嗎?」Cindy急問。

「中醫是一門充滿希望的學科。《黃帝內經》提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病癒後應好好養陰。我建議這時可煲『栗子杞子黃豆瑤柱瘦肉湯』。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反胃、洩瀉、腎虛腰膝無力及小兒筋胃不健等。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功效主要為健脾益氣。枸杞子,簡稱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是秋冬天以補肺腎的佳品。瑤柱性平、味甘鹹,具有滋陰、補腎、調中、下氣、利五臟之功效。這款湯水正正符合秋冬養陰,健脾益腎的原則,是時令湯品。」我說。

「杞子好像很好,身邊朋友常常喝杞子汁,還叫我每天喝身體好。對嗎?」Cindy問。

「枸杞子雖有益處,但任何東西過量都會有反效果。特別是脾胃虛弱,容易腹痛腹瀉的朋友,應先治其脾胃,脾胃好才能消化和吸收枸杞子的營養。感冒時也不應服用枸杞子。」我說。

栗子杞子黃豆瑤柱瘦肉湯

材料(四人分量)︰栗子八粒、杞子三錢、黃豆一両、瑤柱三至六粒(視乎大小)、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黃豆浸洗30分鐘;二、瘦肉汆水;三、將所有材料再加兩公升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