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接種流感疫苗 針劑同噴劑你應該用邊種?

發佈時間: 2019/10/03

【流感高峰期】接種流感疫苗 針劑同噴劑你應該用邊種?

香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多數在1月開始,惟早前有專家估計,今年冬季流感有機會提早於10月出現。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接種流感疫苗為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之一。現時流感疫苗可分為針劑及噴鼻劑2種,到底哪一種才最適合你呢?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流感疫苗可分為滅活流感疫苗(針劑)及減活流感疫苗(噴鼻劑)。針劑型疫苗內的病毒已死亡;噴鼻式疫苗病毒則已經弱化。不過針劑型疫苗與噴鼻式疫苗的可接種人士有所不同:前者適合大部分年齡6個月或以上人士;後者可減低兒童對接種疫苗的恐懼及痛楚,適合2至49歲的人士使用,但懷孕、免疫系統受損人士、有哮喘或氣喘人士不宜接種。

副作用方面,2款疫苗亦有差異:部分人士接種針劑型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傷口紅腫等症狀;接種噴鼻式疫苗後,則可能出現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2星期產生抗體,因此建議在冬季流感季節前接種。9歲以下第一次接受流感疫苗的小童,應在接種首次劑量後,至少4星期後安排接種多一次劑量。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