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介入學生問題 避免悲劇發生

發佈時間: 2019/10/04

及早介入學生問題 避免悲劇發生

一個中文老師,沾沾自喜地以自己那「凡欠交,次日補回便要交雙倍」的原則,結果是沒有學生敢欠她功課多過一天,自豪地在教員室內指點新來的同事,要嚴厲對待不做功課的學生。

沒有教低年班經驗的我,在她眼中便是「新丁」。她先以一番要「嚴厲對待不做功課的學生」的言論,然後便是天天懲罰我班一個功課欠完一天又一天的小男生,給我示範她怎樣幫我「教仔」。我雖心痛,也沒有辦法。

被罰了多天後,小男生由垂頭喪氣而忽然變得輕鬆哼歌。他心情轉好應是件好事,但他的心態忽然轉變卻不是好事,因這並不正常。

他不再補交罰抄,任由中文老師責罵和懲罰,是正在放棄自己。我不得不介入,先向他的媽媽了解,發現他有了結生命的傾向。

才二年班的他,找不到解決困擾的方法,遏抑的情緒也沒有出路,然而,問題只是出在「雙倍」之上。原來,若他下一天補交,是要交雙倍,即罰抄多一次,共兩次,再下一天補交,便又再雙倍,成了2×2,再下一天便4×2……而不是他當初要做的功課的雙倍便成。

又或老師提醒他,可在當天趁小息時補做便沒事了。我隨即向老師求情,請她「一筆勾銷」,放他一馬,否則,一是沒完沒了的罰,一是忽然有天沒有了他。(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