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收租股股價面目全非

發佈時間: 2019/10/04

收租股股價面目全非

姊妹們,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持續接近4個月,不但沒有平息迹象,而且還有不斷惡化趨勢。

7月時,我在本欄寫過,隨着暴力升級,香港經濟必然受損,而旅遊零售行業將會首當其衝受到衝擊。

言猶在耳,早兩日香港零售協會公布8月份數字,銷貨總值按年大跌23%,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我相信,9月份和今個月的數字可能更差。如果風波未能在短期內平息,今年餘下的日子也不會好過。

本周二國慶日,全港大部分大型商場都被迫停業1天。本來是消費旺季(十一黃金周假期)的10月初,第1日就關門不做生意,損失有多慘重,大家可想而知。

國慶日多大型商場停業

在這個「邊度都唔使去」的日子,除了早上出外做運動之外,最好還是留在家中做研究。

剛好碰上今年第3季結束,我翻看今年首3季港股的表現,尤其是跟第2季比較,發現在藍籌股的跌幅榜中,排榜末的兩隻股票,正是九龍倉置業(1997,下稱九倉置業)和太古A(00019)這兩隻收租股。前者下跌22%,後者更是第3季跌幅最大的藍籌股,跌幅達24%。

九倉置業和太古A都持有大量優質商場收租,尤其是九倉置業,她擁有銅鑼灣時代廣場和尖沙咀海港城這兩個旗艦商場,以及鑽石山荷里活廣場。雖然這幾個商場都不是「重災區」,但整體生意也必然受影響(商場一般可以分攤商戶的收入),如果情況持續下去的話,商場租金必定有下調壓力。

至於太古A,雖然她是綜合企業,業務也遍及中港兩地,但她在港也有太古城商場,而她的關鍵問題可能是持有國泰航空(00293)。國泰在今次風波中,也是「風眼」之一,加上遊客減少來港,自然會對航空服務的需求減少。

不過,我突然想起,最受影響的大型收租股應該是擁有崇光百貨的利福國際(1212,下稱利福)和希慎興業(0014,下稱希慎),因為前者的旗艦商場崇光百貨和希慎的旗艦商場希慎廣場都正正屹立於銅鑼灣軒尼詩道的黃金地段(崇光在尖沙咀也有分店),奈何這個路段也是大型示威遊行的必經之路,因此,每當有示威遊行的日子,這地區的生意難免會受影響。再者,希慎是銅鑼灣的大地主,除了希慎廣場之外,在區內還持有利園一、二和三期等甲級商廈。

零售業或現結構性轉變

由於利福和希慎不是藍籌股,不是我主要追蹤的股份,所以,我一向沒有注意她們的股價走勢,於是我趁假期,查閱一下這兩隻大型收租股的業績和股價資料。一看之下,原來這兩隻股票在第3季的跌幅,比藍籌的九倉置業和太古A有過之而無不及。希慎第3季的跌幅也是22%,而利福更跌26%,可說反映了過去幾個月零售銷費的跌幅!

姊妹們,我擔心香港零售行業可能會藉今次事件而出現結構性轉變,因為如果香港被定性為不安全城市,遊客就不會再來這個「動感之都」;就算再來,也要經過很長時間。如是的話,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大型地產收租股的高峰期可能已過呢!因此,我建議大家不要沾手這類股票,如果手上持有這些股票,最好也趁反彈減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