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の傳」來自京都的誠意一傳

發佈時間: 2019/10/04

「一の傳」來自京都的誠意一傳

創業於1927年(昭和2年),西京燒專門店「一の傳」的本店就在日本京都錦市場附近,親民的選址,為日售三萬件的西京漬魚片提供了方便的落腳點。今年的春末初夏,「一の傳」正式進軍國際市場,首間海外分店落戶於有維港美景相依的尖沙咀海港城。

香港的「一の傳」以現代版懷石料理作市場定位,可望吸引附近的上班族和遊客們,以及一些對傳統懷石料理未必太大興趣的年輕族群。簡約摩登的裝潢,以店中央大型樹木裝置為主調,清雅脫俗。日本本店總廚佐藤暢郎先生非常重視首度海外的新嘗試,特別設計一系列輕懷石料理午膳,價格比本店更實惠。

為了迎合香港人愛品嘗下午茶的習慣,上月起也增設了鹹甜有致、不同口味的下午茶套餐。一絲不苟的雙層日式庭園擺設,可嘗盡十款包括京都人最喜愛的夏季甜點蕨餅、多啦A夢愛吃的銅鑼燒(紅豆餅)、味甘而正宗的抹茶和焙茶蛋糕,以及我個人認為最具特色的鮮果酒粕奶凍。酒粕是釀製清酒過程中過濾出來的奶白色酒渣,帶有濃郁酒香的酒粕,極具營養價值,是日本人常用的入饌調味。這個鋪上酸中帶清甜的芒果和熱情果蓉奶凍,入口即化,軟滑如絲,淡淡酒香四溢,滋味無窮。

我在三款不同價格的晚膳料理中挑選了「臙懷石料理」,包括一の傳前菜組合、五款刺身盛合、炙燒和牛海膽壽司、燒物、御飯和甘味等。前菜組合將本來逐一送上的無花果天婦羅、粟米豆腐、高湯煮冬瓜配抹茶味噌、鮎魚南蠻漬、醬油漬赤身和生麩配枝豆蓉六款前菜合併。

必食西京燒

在一氣呵成的時令蔬菜、海鮮小吃中,帶有吞拿魚和漬物鹹香的美味手握飯糰最令人喜出望外。刺身組合有帶子、深海池魚、牡丹蝦、油甘魚和赤身,全部由日本新鮮運到,肉質鮮嫩爽甜,油脂甘香,肥美無比。而我最期待,自是燒物的三款西京燒漬物主菜,和客人就座後才開始烹調的福井縣越光米飯。

外形令我想起燒烤飛驒牛結合朴葉的藏味噌漬,是一の傳的王牌產品。晚宴上最傳統的鱈魚、三文魚和魷魚燒得外脆內軟,微焦的魚皮與濃郁芬芳的細膩肉質,帶着味噌的甘甜、醬油的豆香與廚酒的醇香。佐之黏性特濃的香噴噴越光米飯,讓人一吃難忘,齒頰留香。飯後甜點以京都傳統抹茶,配合五道小巧精緻的小菓子盛合,正是下午茶時光也可享用的甜點精選。任何時候來到一の傳,都能讓思緒開開小差,沉醉在充滿京都風情的氛圍裏。

推介席前炙燒和牛海膽壽司

「一の傳」其中一道最引人注目的菜式,必屬席前炙燒的鹿兒島A4和牛配北海道馬糞海膽壽司。服務員詢問食客喜好的生熟程度後,便以火槍在餐桌上即席炙燒;之後再把鮮黃色的海膽小心翼翼放在上面,這道壽司料理把和牛的柔嫰豐盈和海膽的軟糯甘甜共融一起,盡現優質日式食材的精髓。

www.ichinoden.jp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