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從煙花上升到黯然下台

發佈時間: 2019/10/04

從煙花上升到黯然下台

作為世上市值最龐大的「獨角獸」之一(上市前達470億美元),WeWork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Adam Neumann突遭董事局逼宮下台,正進行的上市計劃亦頃刻出現變數。

這家2010年才面世的企業,版圖從紐約市僅僅一個共享工作間,不足十年極速擴展到全球111個城市的528個地點。為甚麼在上市的關鍵時刻發生劇變?這個曲折的故事,先從創辦人獨特的身世講起。

40歲的Adam Neumann是以色列人,後來到紐約唸大學。他少年時曾在以色列的「公社」(Kibbutz)中生活過,對「群居」意念並不陌生。2008年金融海嘯後,紐約地產市道不景,許多辦公室租不出去。Neumann和合夥人Miguel McKelvey都有在公社生活過的背景,又曾各自創業,志趣相投。他倆就向業主建議,讓他們把一層空置的辦公室重新裝修、包裝,再分租出去,從差價中賺取利潤。那就是WeWork的前身Green Desk。

這點子在經濟不景下居然很成功,靈活的短期租約,深受自由工作者和斜槓族(Slash)等歡迎。2010年,二人把Green Desk做得有聲有色,將之賣斷給業主賺到第一桶金後,決定創辦WeWork。

兩年後,WeWork擴展到七個據點,市值約一億美元,嶄露頭角。2014年,它在倫敦開拓了第一個美國以外的共享工作間,該年年底,全球據點增加到23個,市值達50億美元,晉身「獨角獸」之列。當年初創熱潮方興未艾,WeWork成為鎂光燈下的明星。2017年,WeWork遇上「貴人」孫正義,後者一口氣向它注資44億美元,令其市值直逼200億美元,教市場譁然。2018年聖誕前後,軟銀再向WeWork注資後,其市值更達到470億美元高峰。

瘋狂的資金令企業的生滅周期以十倍速來進行。今年WeWork決定上市,八月傳媒取得其公開的上市文件後,它的籌資形勢卻急轉直下。(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