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女孩」自焚與伊朗足球

發佈時間: 2019/10/04

「藍女孩」自焚與伊朗足球

伊朗是目前國際上唯一不讓女性進入球場觀看比賽的國家。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為了遵從宗教法律,貫徹「男女有別」,伊朗女士已有40年被禁止出席男士的體育活動,一旦試圖入場,更有機會被判監。

但由這個月起,伊朗的女球迷終可以一嘗光明正大入場觀賞比賽的滋味。國際足協(FIFA)主席恩法天奴宣布,伊朗向他保證,從十月十日在伊朗舉行的那場國際比賽開始,女性將被允許進入球場。有報道指當局屆時會為女性設置獨立的洗手間及看台,方便她們觀賽。

這一切改變來自一個球迷之犧牲。今年三月,29歲女球迷莎哈為支持愛隊「德黑蘭獨立」,不惜以身試法,戴上象徵球隊色調的藍色假髮和長袍,女扮男裝入場觀賽,結果最終被保安識破及逮捕。當她知道自己有可能被判囚六個月時,她在法庭外自焚,一星期後傷重不治。報道指莎哈的遺體被當局秘密埋葬,以免引起更多關注。

不少人包括前伊朗國家隊隊長,都呼籲球迷抵制足球比賽,直到政府取消觀賽禁令;亦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起「#FifaStandUp4Sahar」的帖文,國際足協在輿論壓力下才採取行動,《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國際足協更會派出代表團,確保伊朗履行承諾。

不過今次伊朗的讓步是否代表國內的女性權益向前邁進一步呢?一直爭取允許伊朗女性入場觀賽的志願組織「開放球場」(Open Stadium)指摘,國際足協的做法只不過是清洗自己罪行,並無甚麼值得慶祝。過去,伊朗為了回應指控,曾多次承諾開放女性看球,但都只是推出小恩小惠,例如只允許少數女性,包括球員親屬、伊朗足協的女性僱員或女性政府官員去觀賽,一般女球迷仍不能合法購買比賽門票。

伊朗人權中心透露,其實國際足協已多次知悉伊朗違反規定,但國際足協仍然默許伊朗這樣做,一再讓他們逃過制裁及准許他們繼續參加國際足球比賽。相信事件降溫後,伊朗將很快故態復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