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重陽節的最佳禮物

發佈時間: 2019/10/04

重陽節的最佳禮物

重陽節又稱「敬老節」,此節日也有希望長者們健康長壽的意思。重陽正值秋天,氣候轉涼乾燥,容易感冒、喉嚨發炎、口乾咳嗽、皮膚乾燥或過敏等,尤其長者們需注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分享兩款具有保護免受感冒和增強免疫力的超級食物,給大家參考。

小米(millet)營養豐富,能提供能量、溫和的膳食纖維、多種礦物質、維他命B1及優質植物蛋白質,而且不含麩質。研究指出食用小米能減少炎症、降低甘油三酸脂和改善血糖;有助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其他慢性病。從中醫角度,小米補脾胃、利腸胃,適合一般消化能力較弱的長者們。晚上吃些小米粥,還有安神鎮靜的作用。

蜂蜜主要含有糖、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鐵、鋅和抗氧化劑。蜂蜜除了可以用作天然甜味劑外,還用作抗炎、抗菌。桉樹(又稱尤加利)蜂蜜及柑橘蜂蜜有助紓緩上呼吸道感染和夜間急性咳嗽的症狀。大家不妨以小米粥配合蜂蜜和益纖蛋白,秋日在家中自製簡單美味熱食,抗流感同時也有抗衰老的美肌效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