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北京大興機場新落成

發佈時間: 2019/10/04

北京大興機場新落成

9月26日,北京大興機場舉行投運儀式,將會肩負起分流目前中國規模最大和最繁忙的首都機場。

在電視上看到新機場的建設,無論在航機大樓、跑道硬件設施及軟件服務上,都採用高端智能科技,從乘客辦理登機、託運到安檢,全部透過人臉識別、刷臉登機、無綫射頻識別行李定位,全面進入無紙化,體現智慧機場的新一頁。

還記得首都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於1999年落成,隨着國家的航運服務高速發展,第三航廈也於2008年落成啟用,當年的盛大開幕儀式仍記憶猶新,當時無論在規模及設計而言,都是國際超級規格。

至於首都機場的吞吐量,從沒有國際排名到2002年首次躋身國際機場理事會世界前30大最繁忙的機場行列,及至2009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到2018年,旅客吞吐量更突破一億人次。只是短短十年時間,機場容量已達到飽和。所以,國家早在2014年就拍板定案興建大興機場,只是五年時間就完成,效率之快可以說無與匹敵。

為了確保機場有完善的交通配套措施,所以機場開通前,接駁的交通網絡已先行投運,未來將有16條軌道在航站樓下,乘客將可以有機會手持一張聯程票坐高鐵搭飛機。

我期待有一天從香港高鐵出發,到北京體會新機場的智能服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