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利他便是利己

發佈時間: 2019/10/04

利他便是利己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和「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不約而同都強調利他主義,可能他們都受到佛教思想的影響,相信因果報應,利他便是利己的原因。

我自己也經常說「員工第一、客戶第二、股東第三」。雖然我是集團最大的股東,但無論做甚麼事情,從來也沒有從股東角度出發,我認為員工、客戶和股東之間是有共贏的,但共贏的基礎是先要對員工好。對員工好,才能吸引到一流人才,能吸引和留住優秀員工的公司,會為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自然能吸引和留住客戶,擁有忠誠客戶的公司,一定會有更高的盈利水平。最後即使沒有怎樣為股東着想,股東收益仍會相當理想。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公司,往往視盈利為固定數字,對員工好,股東便少收了,便宜了客戶,自己便吃虧,這種你贏我輸的心態,只會造成內耗,令企業走得不遠。但員工、客戶和股東之間根本就是利益共同體,如果處處為員工和顧客着想,他們也不想你公司倒閉,還希望你的餅愈做愈大,大家可以分享的愈來愈多。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即使我從來沒有為集團訂立盈利目標,盈利水平一直都不錯,遇到像目前的逆境,仍有信心能生存下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