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女性脫髮與氣血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19/10/04

女性脫髮與氣血的關係

女性脫髮有別於男性,原來跟氣血息息相關。由於髮為血之餘、腎其華在髮,頭髮的生長需要有血的滋養。肝藏血,因此養好肝就能養好氣血。至於腎精是否足以轉化成血,也會影響頭髮的生長。隨着人的年紀漸老邁,腎精不足、氣血不旺盛,頭髮便會失去滋養的源頭,而開始出現脫髮的情況。

因此想改善脫髮,先要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蛋、魚和雞肉等,因為它是製造毛髮的主要營養素,是預防脫髮的首要原則。繼而從「養肝養腎」方面着手,可攝取黑色食物,如黑木耳和髮菜,均有助頭髮生長。

很多脫髮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缺血,因此補充富鐵質的食物,如瘦肉、蠔、紅豆、黑芝麻和紅莧菜,也能幫助脫髮問題!

由於脾胃也是生氣血的重要來源,然而脾胃喜歡處在「溫暖」的環境裏,如果常吃生冷食物,就像澆一盆冷水在脾胃上般,會澆熄脾胃的能量,加重脾胃的負擔,無法生成足夠的氣血了!

日常在烹調餸菜或熬煮藥膳時,可以加一些「補氣血」的藥材,達到行氣活血、促進毛髮增黑生長的效果。氣血活絡通暢了,萎縮的毛囊就可以獲得頭髮新生的機會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