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建築上海中心大廈

發佈時間: 2019/10/04

中國最高建築上海中心大廈

上海黃埔江一帶仍保留着殖民地色彩和古典主義的建築群。沿岸漫步,可一睹昔日法租界十里洋場紙醉金迷的生活,懷緬過去的輝煌。隔岸的陸家嘴在歷史巨輪的推動下,發展成充滿現代化高聳入雲的高層建築群的金融貿易核心區。他們不斷營造吸引全球視綫的城市天際綫,共築高度,代表每個時代曾擁有的榮耀與經典。

其中上海金茂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廈鼎足而立,在超高層建築高度上屢創歷史,締造城市時代的新面貌。從建成於北宋的龍華塔到上海中心大廈,不單是一種傳承,更是一種超越。從設計藍圖到巨景出現,經歷二千多個晝夜,上海中心大廈於2015年落成,成就高層建築發展史上的巔峰。歷史與未來在此交滙,創造時代的極致。

這座超高層建築的總高度為632米,是中國最高建築,超越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達140米;上海中心大廈也是世界第二高樓,僅次於杜拜的哈利法塔,總面積達620萬平方呎。建築師是紮根於美國、已有50年歷史的Gensler。他們提出了垂直城市的設計概念,並融入以人為本的細節特色,以因地制宜和一地多用方式構建一個社區。

上海位處長江三角洲地區,地質鬆軟,同時亦是颱風和地震帶。作為舉世矚目的世紀工程,建設周期長,體量巨大,結構複雜,施工難度高,環境地質變化大,而且無標準和先例可循。集合如此眾多挑戰於一身,對建築師、工程師和其他顧問團隊來說,無疑是一次智慧和創意的挑戰,膽量和堅持的考驗。

這座呈現上海里弄社區文化的象徵性超高層建築,重新演繹上海在全球經濟舞台、文化軟實力和建築綜合力量的影響力。建築師的設計靈感來自上海傳統小型庭院和社區公園,也受到上海獨有的「石庫門」建築群空間規劃所啟發。石庫門建築是一種從傳統江南四合院民居和英國傳統排屋融合,再演變出來的折衷主義建築風格。通過一道石製門,進入兩排建築之間的里弄,讓人得以窺探上海50、60年代人文風情的生活風俗畫卷。田子坊便是其中保持此風格神髓的文化地標,一個時代的縮影。(上海篇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