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容易缺鈣骨質疏鬆 身體出現5大症狀要補鈣

發佈時間: 2019/10/04

女性容易缺鈣骨質疏鬆 身體出現5大症狀要補鈣

人到中年,身體鈣質的流失比年輕時快。鈣質有助鞏固骨骼,減低出現骨質疏鬆及其他疾病的機會。有骨科專科醫生說,鈣質是骨骼中最重要的礦物質,缺乏鈣質或會導致骨質疏鬆,正值更年期的女性更要留意。

骨科專科醫生王德銓說,一般成年人每日需要攝取1,000至1,500毫克的鈣;10歲以下的小朋友就需要800毫克。他續說,缺鈣或沒有早期症狀,但可能會影響身體神經傳遞,導致肌肉收縮,或會出現抽筋、手震、抽搐、痙攣等。以下人士較容易缺鈣︰

  • 鈣質吸收不足者
  • 副甲狀疾病患者
  • 腎病病人
  • 有長期服用藥物,如利尿藥、雌激素、胰島素、瀉藥

根據外國健康網站《Medical News Today》報道,缺鈣人士或會出現以下情況。如身體出現以下症狀,建議尋求診斷和治療,現時以驗血為最快得知身體是否缺鈣的方法。

  1. 容易抽筋

如大腿、小腿、手臂或腋下在夜間抽筋,多是缺鈣的早期症狀。患者走路時或會覺得肌肉痠痛,久了會抽筋。

  1. 骨質疏鬆

缺鈣有機會導致骨質減少和骨質疏鬆。骨質減少會降低骨骼的礦物質密度,可導致骨質疏鬆;而骨質疏鬆症或會使骨頭變薄,容易出現骨折,以及周身骨痛。

  1. 肌肉疼痛

肌肉疼痛、容易抽筋或痙攣,多是缺鈣的早期徵狀。行走時,患者會感到大腿和手臂(尤其是腋下)疼痛,手、腳和嘴周圍或會有麻痺和刺痛感。

  1. 皮膚乾燥

長期缺鈣可能會影響皮膚健康,變得乾燥和發癢。有研究指出低鈣血症與濕疹和牛皮癬有關連。濕疹是皮膚炎症的總稱,症狀包括皮膚出現發癢、發紅和水泡,可治癒;牛皮癬則可以治療,但是無法治癒。

  1. 牙齒問題

當人體缺乏鈣時,身體會從牙齒等來源吸收鈣,這可能導致牙齒問題,包括牙根虛弱、牙齦發炎、牙齒變脆和蛀牙。

王德銓建議缺鈣人士可適當補充鈣,由於維他命D可幫助身體吸引鈣質,建議大家多曬太陽。

小知識︰人體內大部分維他命D,是經由陽光照射皮膚而合成的;只有少部分是從食物攝取。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醫生王德銓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