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餓不死 抗癌應增食量

發佈時間: 2019/10/08

癌細胞餓不死 抗癌應增食量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坊間對該病存在的謬誤亦不少,如有稱減少食量可以「餓死」癌細胞。有腫瘤科專科醫生和營養師均指出,癌症患者需要更多蛋白質對抗癌細胞造成的「炎症」,故食量要比正常人更多,若出現營養不良及體重下跌,存活率反會下降。

香港國際醫療中心腫瘤科總監李智仁強調,餓死癌細胞的說法是完全錯誤,因為癌細胞「惡過」身體,即使患者沒攝取足夠營養,癌細胞仍會攻擊身體組織及攝取養份。

攝取蛋白質 要多1倍

李醫生解釋,癌細胞令身體釋放大量發炎物質,「炎症」造成代謝機能紊亂,加速脂肪細胞分解和肌肉蛋白質消耗,所以身體不但不能減磅,反而要攝取多一倍蛋白質,以應付身體需求,「一般成年人每公斤需要0.8克蛋白質,癌症病人每公斤則需要1.5克蛋白質。以體重60公斤為例,癌症患者每日建議攝取90克蛋白質,即要進食13両(約500克)瘦豬肉。」

不過,病情和治療副作用等因素都會影響患者食慾,尤其口腔癌、鼻咽癌的患者較易出現體重明顯下跌。李醫生說,有研究發現逾6成體重下降的癌症患者表示接受治療後胃口大減,化療或放射治療後出現嘔吐、噁心、食慾不振等副作用,部分患者口腔受傷或味覺改變,加上因病感抑鬱、焦慮,結果造成體重下跌;而體重下跌逾5%,或體重指標少於20加體重下跌逾2%,均表示或已出現肌肉持續流失。

英國註冊營養師陳玉儀指出,癌症患者需要適當的營養維持穩定體重,病人每日每公斤需要25至30千卡熱量(歐洲腸内外營養學會(ESPEN)指引),應配合均衡飲食及更多食量,並進食雞蛋、牛奶、牛扒等高蛋白質食物,不建議只食蔬菜大豆,因纖維量多會令人更快飽,令全日整體食量減少。

體重增 治療效果更好

李醫生亦表示,每日攝取不足卡路里和蛋白質不但無助病情,反而造成營養不良及體重下跌,有臨床研究發現體重下跌會影響存活率,改善肌肉流失情況顯著增加存活期,維持體重有助抗癌療程。他稱,體重是治療的其中一個因素,體重增加逾5%的患者,治療時的腫瘤反應率明顯較高,表示治療效果更好,有助延長存活期;故若久未好轉,應考慮換其他療法。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