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貿易會談試底綫

發佈時間: 2019/10/08

貿易會談試底綫

康︰過去3日假期,香港的情況沒有好轉,反而有所惡化,至於《禁蒙面法》到底是否影響香港的局勢,師父,明白你不想討論,所以在此不談,但卻想在此談一談國際間對香港的情況。似乎都有不想介入的情況,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十分低調,與中國再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前,不想節外生枝。

陸︰事實上,特朗普似乎正在為自己的連任努力,而且正希望中國政府可以調查競選對手民主黨的拜登,在此情況下,特朗普又會否因為香港的問題,而與中國交惡?而如果沒有美國政府帶頭,其他歐美國家亦不會獨自行動。

中國趨強硬 更難達協議

康︰不過,特朗普面對眾多問題,當中包括可能被彈劾的問題,這或會令中國在貿易問題的取態上,變得強硬,而如果真的如此,反而可能令中美之間要達成貿易協議的難度增加。

陸︰這則要看中美到底在經濟問題上,有多大的壓力。不過,兩國在現階段都十分明白,如果貿易問題持續,最終只會令全球經濟陷入困局之中,甚至出現全面衰退的機會甚高,相信這是兩國均不希望見到的情況,故此,要在今次會議達成協議之機會相信不大,但是否可以收窄分歧,絕對是焦點所在。

康︰的確,中國如果不想達成協議,亦不會大量採購美國的農產品,不過這是否美國想要的東西,又或者特朗普是否會讓步,這則要看他的壓力到底有多大,今次會議似乎是最佳的測試時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