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孝道與商業

發佈時間: 2019/10/08

孝道與商業

在大學工作,常常近距離接觸知名學者,工作之時順便學習新知識,令自己的智慧也增長不少。不久前,聽了知名歷史學家科大衞教授的分享,「孝」竟然對中國古代商業有很大幫助,十分有趣。

這是歷史的偶然,也可以說是必然。他先由明朝的程長公講起。程長公喪父,向他父親借錢的人,趁程父去世皆賴債不還。程長公收不到錢,因此父親向別人借的錢也償還不了,債主盈門。在這個痛苦時刻,他大可像其他人一樣,賴債不還,但這位孝子不願父親死後負上惡名,於是出售田產、向親友借錢,千辛萬苦才代父償還了所有債務。

好人有好報,他信守承諾,一力承擔父親的債務,其後經營借貸業務(類似現在的財務公司),向更大的「投資者」借錢開業,大家馬上充滿信心。須知古人壽命很短,如果他去世後債務無人承擔,債主們馬上血本無歸。可是,他以孝道聞名,債主們相信「父債」可以「子還」,於是,債務開始超越一代人的生命周期,令他集資成功,經營借貸致富。

在這位反應敏銳、言詞幽默的歷史學家口中,只要仔細研究,在沉悶的墓誌銘也有別人看不到的綫索,找出金錢、權力、鬥爭的軌迹,歷史比電影更精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