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四國船遊日本最後之清流

發佈時間: 2019/10/08

四國船遊日本最後之清流

大家都知道「坂本龍馬」嗎?他是日本歷史英雄,可惜英年早逝。坡本龍馬是政治家,也是古早級「旅遊達人」,他首創新婚蜜月旅行之舉,其足迹還遍及日本全國,尤其他的家鄉,四國高知縣。自香港開通了德島直航後,四國再非遙不可及。四國不大,只有香川、德島、高知及愛媛4個縣,卻坐擁無敵自然風光,例如坂本龍馬的老家高知,便擁有日本最高的八成四森林涵蓋率,並孕育出美譽為「日本最後之清流」的四萬十川,你可跟隨龍馬的足迹一遊。

長近二百公里的四萬十川,因沒建水壩,故水流平緩,清澈見底,魚獲更名列日本河川漁業前茅,為保護這裏生態,河上橋樑都是不設欄杆的「沉下橋」,河水上漲時,橋會沉入水中,河流暢通,還成了奇景。遊四萬十川,最好乘屋形船,船家還可帶你見識傳統捕魚,示範用椎木等枝葉紮好放進河中捕捉蝦、蟹等;據船家講,他們在冬季產量高峰期,會日採青海苔,晚捉鰻魚等水產,不眠不休數月,收入已夠全年花,有夠幸福。

同在四國的德島縣,著名自然奇景除了有鳴門海峽的旋渦,尚有呈「V」形的大步危溪谷。橫穿愛媛、高知、德島3個縣的大河吉野川,其上游兩岸有被侵蝕得像被刀割的崖壁,乘船彎過彎時,觸目又驚心。它碧綠的河水,又跟峭壁構成強烈對比,景觀美如山水畫。然而你還可透過玻璃船底,觀察到到河中生態,如小朋友同行,肯定更加興奮。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