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禮物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19/10/09

禮物的意義

一份超過十年前收到的禮物,一直原封不動無拆開,一直珍而重之放在最安全的地方。不少人收到禮物都急不及待地把禮物拆開,享受那愉樂的一刻,而我一直無勇氣去打開,是因為不想回憶曾有過的幸福卻已不再擁有的時光。

上個星期我決定是時候要拆這份禮物了,也好讓自己的人生某個階段來一個總結。儘管自信不會讓情緒翻起萬重浪,但為了保險不要自己太傷感,我預先做定準備,買了啤酒,一旦傷春悲秋的時候就灌醉自己好了。怎料不單止無傷感,當把禮物拆開時,我由衷生起感恩之情。曾經在我生命出現過如此優秀的人,好一份上天給我的厚禮啊!那一刻我才真的感到自己成熟了,已接受一切已成為歷史了。

原來再痛的經驗,最後可是美好的回憶。猜想不到自己的執着心已放下,接受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的道理。正如自己常說「世上哪有永恒」。

的確我們的成長背負着過去不少的遺憾,人生有悲有喜,這些經驗可累積成智慧,也可化成執着。人生就像划着獨木舟,隨着海浪不斷向前,總會在沿途遇過波濤洶湧的驚險。幾經波折超越一個又一個大浪,每一個過程都要認真,卻不能拘泥執着。要領受沿途的山風吹拂,浪花拍打,沿岸壯觀的崇山峻嶺,瑰麗的翠綠叢林很快就越過,回頭再看已是另一角度、另一番景象。然而所經歷過的每一刻也不會重來,努力面對真實的當下才是重要。

這是一份甚麼禮物對我而言並不重要,這份禮物於我的意義才是重點,隨着禮物開封後,我的心結也隨之獲得解脫。感恩歲月和歷練讓自己真的成長了,我的日子總算沒有白過。我們的人生擁有過很多,也失去過不少,就如那經典廣告名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得到要懂珍惜,那些渴望能擁有而不能擁有的,也要學懂割捨執着的心。當我們和獨木舟乘着海浪走到盡頭時,我們最終還是一無所有,真心誠意活在當下的每一刻已很足夠。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