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破窗理論與破窗謬論

發佈時間: 2019/10/09

破窗理論與破窗謬論

近期全球政經局勢動盪,連帶香港也成為了其中一個暴風眼。身處風暴中,不難感受到風速及其破壞力,也許如此,近期不少人在談論「破窗理論」。不過,在大眾討論的同時,筆者發現不少人對於「破窗理論」與「破窗謬論」有所混淆,所以今期不妨淺談兩者分別。

破窗理論屬於犯罪心理學理論,該理論指當街道上的公寓有打破的窗子而不作修理,這條街道的罪案率便會上升。因此當公寓發現破窗時,應立即維修,以免誘使他人犯罪,此理論有不能輕視任何破壞而置之不理的意味。要注意的是,這理論假設人性本惡,並有犯罪傾向。

至於破窗謬論,則出自一位法國經濟學家著作內的一個故事。故事講述商店店主兒子打破玻璃窗後,引發了一連串經濟活動,例如玻璃廠及相關工人因而受惠,並提高了本地生產。但為何該經濟學家認為這故事是一個謬論呢?

因為他認為商店店主如果不用支付維修玻璃窗的費用,便可把這筆錢花在其他事情上,例如買一對鞋,但維修破窗令鞋店營業額減少,一加一減後,最終結論是破壞不會導致經濟獲益。不過,這謬論假設了這店主不是一名守財奴,而且不會擁有大量閒置金錢。

提到破窗,順帶一提,近期有討論稱香港在實施《禁蒙面法》期間,財產險保單或不予以保單持有人應有保障。就此,保險業聯會昨發出聲明,表示港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對保單效力並無影響。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