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侵侵的女剋星

發佈時間: 2019/10/09

侵侵的女剋星

金融市場持份者,本應是毫無性格可言,美國市場更是當中絕對最典型例子之一。數據走弱,市況向下,但每當有關減息及寬鬆政策預期升溫形成,市場又很快破涕為笑,雀躍起來。觀乎近日美國在這兩項因素交織影響下的表現,有關美國股市的見頂論,可能仍然言之尚早。

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標誌的當然是潛在權力轉移,但更實在是意味着一個民粹或更民粹政策的延續。特朗普打大美國主義牌,側重的當然是商界;至於民主黨,拜登暫且可以忘記吧,如果美國人認為要讓奧巴馬時代復辟,其妻米歇爾似乎是更加適合的人選。

民主黨人的取向,已經開始認定民主黨主要參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沃倫的政綱及條件,更能挑戰特朗普。筆者認識有限,但不少華爾街分析師近日均指出,市場似乎未有計算她當選對市況構成的潛在負面影響,皆因沃倫傾左或相對的社會民主思想,更不利市場。

不論特朗普或沃倫,未來的政策及展示經濟成就,靠的是聯儲局,而事實上,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後者將可能更激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