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樹木希林

發佈時間: 2019/10/09

樹木希林

每次到台北,無論是出差還是旅遊,都會找時間去敦化南路誠品總店「朝聖」。誠品店在台、港兩地有多家分店,但我情有獨鍾喜歡去這家總店。這店圖書樓層是不打烊24小時營業的,每次晚上到達,不能說是人山人海,但總是有很多愛閱讀的人還在。

誠品的品牌雖然很受一眾讀者喜愛,但還是不斷改進,為品牌持續發展努力。每次到店來,都會看到不同的推廣,且每有文化氣息甚濃的佳作。

最近一次到誠品,是9月19日,在店內看見七、八張大型的海報,都是跟樹木希林有關的。原來今年這日正是希林女士一周年的死忌。樹木希林是日本出色的演員,電影的遺作是《小偷家族》,而在她離世一年後,出版商就以「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為題,編錄了樹木希林畢生接受訪問的120則精華,以生、老、病、死等人生課題為中心編輯成書。

在書裏樹木希林以真誠的剖白,談及「何謂幸福」、「演員之道」、「對婚姻的看法」、「與子女的相處」等關於生命日常的種種提問,就好像是她在電影裏看似不經意卻甚發人深省的對白。

比如對老的看法,她說︰「變老絕對是一件有趣的事。年輕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漸漸辦不到了,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不幸的,反而覺得有趣呢。」

結尾想跟大家分享她對幸福的看法︰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裏」,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多合時的啟發。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