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要開源節流,也要定止蝕位

發佈時間: 2019/10/09

要開源節流,也要定止蝕位

剛過去的長周末,是實施了《禁蒙面法》後的第一個周末,不但沒有「止暴制亂」,還激起示威者的情緒而「18區開花」。加上港鐵周六停駛,周日、周一也幾乎癱瘓,那些靠周末生意吊命的中小企,又錯過了一個黃金周末,不知還能捱多少個星期。

這場四個月的反修例運動,已經令不少中小企苦不堪言,大企業開源節流的招數還比較多,中小企業務集中,如果正面受到示威活動衝擊的,減價促銷也起不到甚麼作用。

至於節流方面,租金和人工幾乎佔了業務成本的全部,租金要跟合約精神照交,中小企沒有多少員工,要減也減不到多少,只能白白地看着資金枯竭。

在這艱難時期,除了開源節流之外,還要作最壞打算,在甚麼情況下決定止蝕離場。很多人因為對業務的留戀,對同事的責任,或奢望情況很快會改善,不但把個人的資產都投下去,而且還背負上一身的債務,當借無可借,或還款乏力下才被迫結業,到時不但連累供應商,可能連遣散費也負擔不起。

為了避免個人泥足深陷,也避免連累別人,做生意也要定止蝕位,並堅決執行,不能感情用事。只要留得青山在,待日後情況許可下,還是可以捲土重來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