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的困惑

發佈時間: 2019/10/09

自治的困惑

印度和巴基斯坦再度因喀什米爾起紛爭,原因是印度政府最近宣布,正式廢除印度境內喀什米爾地區的自治地位,改為聯邦直轄區,受德里直接統治。但隨即引來喀什米爾居民上街抗議,印度政府立刻在該地實施戒嚴。

這舉動令到巴基斯坦也大為憤怒,因為這個「特殊地區」如有任何改變,只容讓透過印巴雙邊談判來決定。

這要追溯到二戰後,自巴基斯坦脫離印度獨立,兩國便為喀什米爾歸屬問題開戰,最終在1949年停火,各自瓜分喀什米爾土地,巴國佔五分之二,人口約佔四分之一,其餘都歸印度。

印度同時承諾,給予該地自治地位,並透過印度憲法第370條,確立以穆斯林為主的喀什米爾地區,可在印度聯邦享有特殊地位和高度自治,而該法也規定非喀什米爾人,不可成為當地永久居民和買地。

今次由印度總理莫迪牽頭,有國會背書的修憲行動,乃是出自印度教民族民粹主義作祟。印度教教徒一直質疑,以穆斯林為主的喀什米爾,為何享有特權,理應一早納入印度聯邦成為印度大一統的地方。事實上,高舉民族主義旗幟,正是莫迪取得連任的手段。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