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飛不還巢

發佈時間: 2019/10/09

鳥飛不還巢

村屋深巷,我家門前並天台種有好些花草樹木,好些物種︰桂花、含笑、米仔蘭、萬年青等等古老家花,大概半個世紀之前由祖母、母親種落。其中一棵起碼30年老楊桃樹,花果茂盛,一年裏頭有四分三日子花果不斷,多至我們早已放棄摘果自用或送人,已嫌太多。

枝葉茂盛好遮蔭,不少雀鳥鎮日霸着巷泊裏頭唯一一棵大樹,稍事休息、啄食果實、築巢生蛋育幼兒;每天鳥語歌聲不停,相關植根周圍的花樹也獲不同鳥兒打主意,跟隨築巢繁殖下一代。

回家在屋旁樹丫間,又見一個空空蕩蕩的鳥巢,尋常風景,早已見慣不怪;鳥父母築巢、誕下鳥蛋、孵育、餵飼黃口小兒、待羽翼漸豐即教曉飛翔……一步一步,下一代終於成熟起飛,轉身即離!牠們可有回巢探望父母?

從小倚憑樹邊感受鳥兒生活,不太感覺牠們回來過;功成身退,未幾鳥父母棄巢飛走,一代又一代如此傳襲。

童年聽老人家說,如果見杜鵑在自家果園、屋前、天井或屋頂天台,即趕走!

杜鵑根本不會自己築巢,而將鳥蛋誕在別鳥的巢,比巢主鳥蛋先孵出,幼鳥已顯兇殘,將其他鳥蛋推出巢外,然後坐享其成,接受巢主餵飼,待成長之後不單止一去不返,更會回巢將養父母殘殺吃食,是為鳥類之中的惡魔!

這種魔鳥寧願永不還巢,早走早着,免為害自然平衡。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