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以香港人自居

發佈時間: 2019/10/09

以香港人自居

他在香港出生,大學時到了英國留學。留學期間,他一直都告訴問他來自何方的同學︰我是來自香港。而當對方說那即是中國人時,他便再說︰「是香港人。」

在當地人以至歐洲人眼中,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他們很自然會說︰那即是中國人。對方別無他意,然而,男孩則不願被指是中國人,指正說自己是「香港人」,父母也都是「香港人」。

他以「香港人」自居,會以同是「香港人」為伍,至於跟來自中國的同學,則點到即止。他喜與外籍同學結交,而外籍同學則對他們「一視同仁」,可以一起交往,相約去踢足球,晚上在宿舍外的草地上飲啤酒聊天。

年輕人無所不談,由中學的教育制度,老師的教學方法,同學間的互相競爭,或互相幫助,苦與樂,夢想和追求,至後來更可以深入地談論政事。

在朋輩和英式教育影響下,開拓了年輕人的世界觀,國際視野。現在的他,跟3年前接受港式學校,單一的接收和思考態度只願做「香港人」時不同。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