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會多角度思考 孩子不再偏激

發佈時間: 2019/10/10

學會多角度思考 孩子不再偏激

初到英國時,自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的年輕人,以來自香港,在直資名校讀IB課程,成績亦優異,便自我感覺良好。在課堂上,或到社區參觀時的集思討論上,自覺是有批判思考能力的他,沒多久便從來自歐洲,以至來自中國的同學身上,發現自己只懂批評,不像他們般會同時有聆聽不同聲音的態度,然後再作理性的分析。他說︰「我當初認為自己在討論時用的是批判思考能力,然當自己的論點一次又一次被同學破解,才發現自己的視野狹窄。習慣了單一資料來源的接收,以人為本的批評,在別人眼中,不是理性的討論,不是批判思考能力。

男孩的爸爸更激動地告訴大家,當在數年前孩子要「上街」,便強行陪着他邊走邊討論和分析,發現他偏執且不願聆聽的態度影響了理性的判斷,夫妻二人在既憤怒又心痛的日子下,決定把他送到外國。

留學三年,最大的得着是從朋輩在討論時的態度,和傳統的英式教育下,擁有真正的批判思考能力。不再是從前愛為求分數,為了批評而批評地攻擊別人的男孩,父母覺得他不再偏激,不再一言不合便「拍枱」離開,而是一個有多角度思考和分析能力,有世界視野的孩子了。

他自我分析時說︰「從前,雖讀的是IB課程,自己卻缺乏世界觀,批評和表達意見時,便欠從多角度思考的態度。」

有反思的能力,這男孩已更上一層樓了。

(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