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起疑心 影響生活 恐患思覺過敏 可變精神病 免費評估助婦女

發佈時間: 2019/10/10

常起疑心 影響生活 恐患思覺過敏 可變精神病 免費評估助婦女

當人對某些環境訊號出現過敏反應,即屬思覺過敏,若不理會可發展成思覺失調、或其他精神疾病。有專家表示,過去一年持續有疑感受害及工作能力下降等,即有機會是思覺過敏;港大與其他團體推出計劃,為女性提供免費評估,籲疑有過敏人士應進行評估。

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表示,思覺過敏不是疾病,就如皮膚會對一些物質過敏一樣,只是人的神經對某些環境產生過敏,惟倘不正視,有機會發展成抑鬱症或焦慮症等其他精神疾病;有研究便指出,36%人會在3年內發展為思覺失調。

36%患者3年變思覺失調

他形容,思覺過敏與思覺失調之間,就有如一個人在洞穴的邊緣徘徊,掉下洞中則患上思覺失調,故及早發現可助其減去患病的情況。

育有一子一女的Betty今年29歲,她前年開始出現思覺過敏徵狀,每日都會聽到5至6次孩子哭聲的幻聽;更會認為家翁家姑不時竊竊私語,在說自己的不好,精神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此外,她亦經常失眠擔心小朋友有任何不適,並發現記憶力轉差,甚至不敢帶孩子出街。

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臨床心理學家黃珮詩稱,倘過去一年曾出現以下情況,例如常認為有人在背後討論自己、不時認為別人在看自己、聽到有聲音、感到皮膚下有蟲子,生活能力因此下降3成,便可能屬思覺過敏情況,「即以往能煮飯煎魚,但現時已不能做到,又或老闆或同事認為,你最近的工作表現明顯轉差,便需留意。」

她補充,有思覺過敏人士所出現的幻聽,大多為雜音或背景聲音,並非句子。

做運動聽音樂減壓改善

黃續稱,在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中,會提供免費的簡單評估,倘屬懷疑有思覺過敏的人士,會再跟進面談。治療思覺過敏,可選擇用藥或心理治療,「計劃則會提供後者的醫療,有治療小組教導女性正面應對及放鬆精神,大多在完成5至6堂後會有明顯改善。」

今年初計劃開展後Betty進行檢查,終確知是思覺過敏,她上了數堂後懂得在家做運動及聽音樂減壓,學會調適個人情緒,現時情況亦已好轉。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