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美滿姻緣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19/10/10

美滿姻緣心理學

上回講完歷史學家,今天介紹一位著名心理學家趙志裕教授,其研究重點正是對我啟發甚大的「成長型心態」。他講述「美滿人生」心理學,其中關於「美滿姻緣」的部分,很值得沐浴愛河的人們參考。很多人有一種「固定心態」,認為姻緣由命運注定,可是,命運不能自己控制,如果愛情的命運欠佳,不是與心上人沒有緣份,或者有緣無份,勉強在一起也不會幸福。

可是,如果換一個角度,以「成長型心態」看愛情,則完全不同。愛情並不神秘,與事業、學業一樣,必須付出努力。努力的方向,就是找出兩人相處時的問題,不斷動腦筋,改善大家的關係。愛情不會從天上跌下來,而是靠雙方努力維繫。當然,這個講法毫不浪漫,卻是不少白頭偕老的婚姻的基石,熱情容易消逝,努力才會長久。

「正向思維只是第一步,還要有用的策略。」趙教授不忘提醒大家,光是頭腦發熱地正向思想並不足夠,還必須有實際可行的方法,具體實踐,讓自己不斷進步,今天的我好過昨天的我。對年輕人的建議,就是了解自己,明白「情緒」不易駕御,情緒起伏時做決定,往往令自己後悔。所以,激動之時,別做重要的決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