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粒粒大便

發佈時間: 2019/10/10

秋天的粒粒大便

秋高氣爽,多了乾燥粗糙感,晨起皮膚繃緊,嘴唇容易破皮流血。有否感到最近大便突然沒以前般暢順,或比前偏硬,或會出現粒粒大便、甚至便秘?

原來秋燥會抽乾身體水份。若平常已有不良飲食或生活習慣,習慣晚睡又或經常要坐飛機遠遊,都會耗陰傷津;如果嗜吃辛辣、煎炸油膩或零食等,內外夾攻,身體有如乾柴被點上熊熊烈火,更快速耗掉體內津液。當體內津液不足,腸道無津以潤,大便於腸道中積滯難行,引起大便困難甚至便秘。

除了大便有影響,更伴隨目赤咽乾、形體消瘦、面色不澤、眼窩深陷、皮膚彈力降低等陰虛火旺症狀。中醫角度認為,肺主皮毛,與大腸互為表裏,如能適量潤肺、養陰、生津、潤腸,大便也能回復正常。

秋日養生重點在於潤肺,肺臟喜潤而惡燥,滋潤肺臟就可減低秋燥對身體的影響。霸王花性寒,具有清心潤肺的功效。分享一個簡單能清熱潤燥,紓緩嘴唇乾、口渴、咽喉不適及便秘症狀的霸王花沙參玉竹湯。

材料:乾霸王花兩朵(或鮮霸王花)、粟米兩根、沙參20克、玉竹20克、百合15克、蜜棗兩枚。做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粟米去衣切塊備用。鍋內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1.5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注意,寒咳、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不宜飲用。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