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痛愛在一身

發佈時間: 2019/10/10

萬千痛愛在一身

大概將會錯失在香港公映中西班牙鬼才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2019年推出之力作,將大半生愛將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推上康城影帝榮譽,其個人一生縮影的電影《萬千痛愛在一身》。

時代革命如火如荼,訂了戲票,惜周末IFC像其他商場關門而未能內進。星期天訂票於油麻地電影中心,戲院沒關門,但因交通阻塞、港鐵關閉,人心惶惶,最終趕緊回家,與電影擦身而過。相信來到今天星期四,大部分戲院此片已落畫。

艾慕杜華、班達拉斯,還有導演另一愛將彭妮露,筆者眼中西班牙電影三傑共冶一爐,錯過了未免可惜,電影始終要進戲院看大銀幕,尤其是優秀的電影。

艾慕杜華30年前透過《慾望之規條》,介紹天上人間小鮮肉班達拉斯出場。20年前,透過《論盡我阿媽》介紹讓觀眾眼前一亮、驚為天人的彭妮露。二人不單成為西班牙語世界的偶像,也成為環球影迷的耀眼明星。時光荏苒,如今班達拉斯59歲,彭妮露45歲,碰上導演70歲,一起回望艾慕杜華前大半生,從童年到今天,彭妮露演繹他媽的年輕力壯,班達拉斯演繹今天過盡千帆已無不可奉告的導演。

艾慕杜華身為同性戀者,生長並求學於天主教義濃重的西班牙,他過去的電影一再顯示、側重這方面的隱憂、矛盾、愁懷、叛逆與剖白,經年輕怒火洗練,漸變寒光般冷靜70歲,導演讓觀眾一起隨他面對過往人生,尤其過去不欲明顯剖白的愛情經歷。作為他重量級粉絲,靜待時機投身影院,好好享受聲響光影洗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